晋城市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

从晋城市发改委获悉,2023年,全市共实施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34个,完成投资383.4亿元,完成率119.7%,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。其中: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75亿元,完成率130.5%,排名全省第一。

高位推动抓统筹。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,大力推行清单化管理、常态化调度、项目攻坚“166”指挥体系、重大项目“指挥部+公司”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机制;遴选有代表性的市本级20个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,按照“六定”要求,严格落实半月通报、每月调度机制,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,引领带动6县区和开发区提出103个项目进行重点调度,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项目、大抓现场、大抓当前的浓厚氛围。

“三色管理”抓进度。对134个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蓝黄红“三色管理”亮牌机制,对当月达到或超序时推进的项目亮蓝牌,对当月滞后于序时进度的项目亮黄牌,对连续两个月滞后于序时进度的项目亮红牌,促进了项目建设提速提效。蓝黄红“三色管理”的做法,在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上受到表扬。

建立平台抓调度。建立项目信息库管理系统,共分项目入库、项目阶段库、项目调度、项目分析、年度库、回收站等六大功能模块,对项目库的申报、审核、调度、分析等业务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,实现从“粗放式”管理到“精细化”管理的转变,优化了工作流程,提升了工作效率。

聚焦问题抓督导。以“问题大起底”活动为载体,建立问题“发现—交办—督办—销号”闭环管理机制,对132个项目的164个问题建立项目问题台账,共协调解决95个项目117个问题。

筹措资金强保障。按照“资金跟着项目走”的原则,采取争取上级资金、用好金融工具、盘活土地资源、引入市场主体等形式,多渠道破解项目资金难题。通过建立“线上+线下”多层次、立体化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,推介12个项目与金融机构现场签约102亿元。(张晓东)

[编辑:彭欣]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
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      晋ICP备2021002877号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晋B2-20060016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0407189
广告经营许可注册:1401001304387